无忧技术网 - RSS订阅 
无忧技术网

JavaMail和JAF的介绍(一)-基础知识


作者:[佚名] - 发布:2010-4-22 17:35:38 - 来源:无忧技术网
1.介绍:

Java Mail API的开发是SUN为Java开发者提供公用API框架的持续努力的良好例证。提倡公用框架,反对受限于供应商的解决方案,充分预示着一个日益开放的开发环境的建立。
Java Mail API的结构本身证明了它的开发者的基本目标之一--软件开发的工作量应该取决于应用程序本身的复杂程度以及开发者所要求的控制程度。换句话说,Java Mail API尽可能地保持简单。乍看起来,JavaMail API所拥有的类总数以及类之间的关系可能让人误解为要花费漫长的学习时间。实际上,一旦正式开始使用,你就会发现该API不失为在应用程序中加入健壮的邮件/通讯支持的简单工具。

2.安装:

安装前要确保你的机子上安装得有标准版的JDK和Web服务器,并且已配置好,有关它们的安装方法,请参考其它文章(网上到处都有).

(1).安装JavaMail API。现在最常用的 JavaMail API 版本是1.3.
要使用 JavaMail 1.3 API,请下载 JavaMail 1.3 实现,解开Javamail-1_3.zip 文件,并将 mail.jar 文件添加到 CLASSPATH 中。除了核心类,随版本 1.3 实现一起提供的还有 SMTP、IMAP4 和 POP3 供应商。

(2).JavaBeans Activation Framework(1.0.2版) 的安装
JavaMail API 的所有版本都需要 JavaBeans Activation Framework 来支持任意数据块的输入及相应处理。功能似乎不多,但目前许多浏览器和邮件工具中都能找到这种基本的 MIME 型支持。下载完框架后,解开 jaf1_0_2.zip 文件,并将 activation.jar 文件添加到 CLASSPATH 中。


注: 如果您使用的JDK是J2EE,就没有什么特定的事非要用基本 JavaMail API来做不可;J2EE 的类就能处理了,因为它本身就包含有JavaMail API和JAF,您只需要确将 j2ee.jar 文件添加到您的CLASSPATH 中并已全部设置好。

3.JavaMail的常用类介绍

事先说明:

没用过JavaMail的人可能看不懂这些介绍,不过不要紧,后面的文章有具体的实例,到时也可倒回来查看这些类的用法.


(1) javax.mail.Properties类
JavaMail需要Properties来创建一个session对象。它将寻找字符串"mail.smtp.host",属性值就是发送邮件的主机.

用法:
 Properties props = new Properties ();
 props.put("mail.smtp.host", "smtp.163.com");//可以换上你的smtp主机名。


(2) javax.mail.Session类
这个Session类代表JavaMail 中的一个邮件session. 每一个基于 JavaMail的应用程序至少有一个session但是可以有任意多的session。 在这个例子中, Session对象需要知道用来处理邮件的SMTP 服务器。

用法:
  Session sendMailSession;
  sendMailSession = Session.getInstance(props, null);


(3) javax.mail.Transport类
邮件是既可以被发送也可以被受到。JavaMail使用了两个不同的类来完成这两个功能:Transport 和Store. Transport 是用来发送信息的,而Store用来收信。对于这的教程我们只需要用到Transport对象。

用法:
  Transport transport;
  transport = sendMailSession.getTransport("smtp");

用JavaMail Session对象的getTransport 方法来初始化Transport。传过去的字符串申明了对象所要使用的协议,如"smtp"。这将为我们省了很多时间。因为JavaMail以境内置了很多协议的实现方法。

 注意: JavaMail并不是绝对支持每一个协议,目前支持IMAP、 SMTP和 POP3.


(4) javax.mail.MimeMessage类
Message对象将存储我们实际发送的电子邮件信息,Message对象被作为一个MimeMessage对象来创建并且需要知道应当选择哪一个JavaMail session。

用法:
  Message newMessage = new MimeMessage(sendMailSession);


(5) javax.mail.InternetAddress类
一旦您创建了 Session 和 Message,并将内容填入消息后,就可以用Address确定信件地址了。和 Message 一样,Address 也是个抽象类。您用的是Javax.mail.internet.InternetAddress 类.

用法:
  InternetAddress from=new InternetAddress("xxf@cafe.com");


(6) javax.mail.Store类
Store类实现特定邮件协议上的读、写、监视、查找等操作。通过Javax.mail.Store类可以访问Javax.mail.Folder类。

用法:
  Store store=s.getSorte("pop3");//s为一个邮件会话
  store.connect(popserver,username,password);//通过你提供的pop地址,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你的邮箱


(7) javax.mail.Folder类
Folder类用于分级组织邮件,并提供照Javax.mail.Message格式访问email的能力。

用法:
  Folder folder=store.getFolder("INBOX");
  folder.open(Folder.READ_ONLY);


(8) javax.mail.Internet.MimeMultpart
一般保存电子邮件内容的容器是Multipart抽象类,它定义了增加和删除及获得电子邮件不同部分内容的方法.由于Multipart是抽象类,我们必须为它使用一个具体的子类,JavaMail API提供javax.mail.Internet.MimeMultpart类来使用MimeMessage对象.

用法:
  MimeMultipart multipart=new MimeMultipart();

注:我们使用MimeMultipart对象的一个方法是addBodyPart(),它在我们的电子邮件内容里添加BodyPart(BodyPart类在下面紧接着要介绍)对象.消息可以有很多部分,一个BodyPart可以代表一个部分.


(9) javax.mail.Internet.MimeBodyPart类

MimeBodyPart是BodyPart具体用于mimeMessage的一个子类.
MimeBodyPart对象代表一个MimeMessage对象内容的一部分.每个MimeBodyPart被认为有两部分:
⊙一个MIME类型
⊙匹配这个类型的内容

用法:
  MimeBodyPart mdp=new MimeBodyPart();
  String text="Hello JavaMail!";
  mdp.setContent(text,"text/plain");//定义MIME类型为text/plain,并设置MimeBodyPart的内容.


(10) javax.activation.DataHandler类(包含在JAF中)
JavaMail API不限制信息只为文本,任何形式的信息都可能作茧自缚MimeMessage的一部分.除了文本信息,作为文件附件包含在电子邮件信息的一部分是很普遍的.JavaMail API通过使用DataHandler对象,提供一个允许我们包含非文本BodyPart对象的简便方法.

用法:
  DataHandler dh=new DataHandler(text,type);
  mdp.setDatahandler(dh);//mdp是一个MimeBodyPart对象


(11) javax.activation.FileDataSource类(包含在JAF中)
一个FileDataSource对象可以表示本地文件和服务器可以直接访问的资源.一个本地文件可以通过创建一个新的MimeBodyPart对象附在一个mimeMessage对象上.

用法:
  MimeMultipart mm=new MimeMultipart();
  MimeBodyPart mdp=new MimeBodyPart();
  FileDataSource fds=new FileDataSource("c:/exam.txt");
  mdp.setDataHandler(new DataHandler(fds)); //设置数据源
  mm.addBodyPart(mdp); //为当前消息MimeMultipart对象增加MimeBodyPart


(12) javax.activation.URLDataSource类(包含在JAF中)
远程资源,URL不会指向它们,由一个URLDataSource对象表示.一个远程资源可以通过创建一个新mimeBodyPart对象附在一个mimeMessage对象上(同FileDataSource差不多).

用法:
  与FileDataSource唯一不同的是数据源的设置:
  URLDataSource uds=new URLDataSource("http://www.csdn.net/logo.gif");

责任编辑:liqwei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上一篇:在jsp程序中使用com组件
·下一篇:JavaMail和JAF的介绍(二)-编写灵活的邮件发送程序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相关文章
·[运营策划]邮件营销中使用图片常见的6大问题 (2015-07-13)
·[Java/JSP]JavaMail和JAF的介绍(三)-邮件的收取 (2010-04-22)
·[Java/JSP]JavaMail和JAF的介绍(二)-编写灵活的邮件发送程序 (2010-04-22)
 相关评论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经典影音]弱点
·[经典影音]萨利机长
·[经典影音]天空之眼
·[管理知识]康奈尔笔记法,提高100%学习效率
·[管理知识]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管理知识]跟壳牌学HSE管理
·[运营策划]编辑工作内容整理
·[至理名言]奋斗与决定
·[瀚海拾遗]盲人打灯笼之各家论道
·[搞笑段子]中国男足
 站点浏览最多 更多>> 
·[协议规范]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
·[JS/CSS/HTML]HTML 空格的表示符号 nbsp / en…
·[NoSQL]Mongo数据库简介
·[协议规范]什么是SPF记录?如何设置、检测SP…
·[协议规范]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PHP]精选国外免费PHP空间推荐
·[程序综合]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程序综合]什么是 DNS Prefetch ?
·[程序综合]获取客户端IP地址的三个HTTP请求…
·[Linux]/usr 目录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