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技术网 - RSS订阅 
无忧技术网

虚拟机技术应用于网站管理的研究


作者:[佚名] - 发布:2010-4-30 16:37:32 - 来源:风向标 - Vane的记忆盒
 准备对单位的服务器采用VM技术,找了一些文章来印证。

摘 要:VM技术是解决校园网多个网站安全管理的方法,本文分析了校园网网站传统管理中的一些缺点,提出利用VM技术可以有效地节约服务器资源和人力资源,同时提高系统环境的安全性。最后通过实验测试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随着数字化校园的不断发展,校园网内各种WEB站点越来越多,如果每个WEB都使用一台独立的服务器进行发布,那么过多的服务器需要高额的资金投入,同时对多个服务器的管理和安全防护也提高了维护成本。如果在一台机器上通过虚拟目录方式发布多个网站则安全性不高,管理上难度较大,一旦单站点发生故障,则可能导致所有站点都不能访问。

VMware是一款虚拟机软件,利用该软件能够在一台物理计算机上虚拟出一台或者多台计算机,进而能同时运行两个或多个操作系统。并且能够利用虚拟出来的计算机组建网络,实现单机内局域网。将这种软件应用于校园网网站可以节约服务器成本和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同时提高WEB服务器系统环境的安全性。本文分析了传统网站管理的一些缺点,通过实验测试,并对实验测试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分析,利用VM技术能很好地克服传统网站管理的一些缺点。

一、传统网站管理方法

WEB技术的高速发展,网站也变得更多样化,复杂化。如果使用不同的WEB技术需要多台服务器进行发布,同时需要多个IP地址域名来进行访问,这会造成高额的资金投入到服务器上和多个人员对服务器的管理。同种WEB技术下,IIS发布多个网站需要配置不同的端口号,Apache或Tomcat发布多个网站需要利用虚拟目录。以上任何一种情况,只要单站点出问题就会导致服务器瘫痪,所有的站点都不能访问。

针对传统网站管理方法提出利用VM技术解决部分问题。

二、VM技术应用到多个网站管理

1.实验环境  

软件:VMware一套 
Windows 2000 SP4(虚拟子系统) 
Windows 2003 SP2(虚拟子系统) 
Windows XP Pro SP2(虚拟子系统) 
RedHat 9 Linux(虚拟子系统) 
Apache 2.0.55(发布PHP站点) 
PHP 2.2.4(发布PHP站点) 
MySQL 5.0.41(数据库) 
Tomcat 5.0(发布JSP站点) 
JDK 1.5.0(发布JSP站点) 
LoadRunner(模拟压力测试) 
校园网网站:10个(包含Html、ASP、PHP、JSP等语言的网站)

测试用户群:重庆邮电大学校园网内用户

2.建立虚拟机

在DELL服务器上建立5个虚拟机,选择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2003 Server,Red Hat 9 Linux,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安装四种不同操作系统的虚拟机。安装完毕后,任选一个操作系统安装目录拷贝至另一目录再用VMware加载即可成为第五个虚拟机。

虚拟机上安装的全是真实的操作系统,除了不用与交换机网线等硬件设备打交道外,与现实网络没有任何区别。可以把这个虚拟网络接入现实网络并与现实网络中的其它系统通讯,此时,对于现实网络中的客户机而言,与之通信的虚拟机与其它现实网络系统中的终端没有任何区别。

3.虚拟机创建虚拟网络

VMware提供了三种网络工作模式,它们是bridged(桥接模式)、NAT(网络地址转换模式)和host-only(主机模式)。

这三种模式主要是为了用户建立虚拟机后可以根据现实网络情况方便地把虚拟机接入网络。

根据实验的需要,采用桥接模式,让虚拟机和主机地位平等,外部网络和虚拟机之间可以互相访问,虚拟机网络配置如表2。

通过一台以桥接模式创建的真实的局域网即VMnetPC通过本地的网关连接Internet,另外五个虚拟机要求互联互通,并都可以访问Internet。拓扑图如图1所示。

4.发布网站

在五个虚拟机以及曙光服务器上安装相关的软件,并发布不同WEB技术的网站。

①Windows 2000 Server:在这个虚拟机上安装IIS,发布ASP语言的网站。②Windows 2003 Server:在其中一个虚拟机上安装Apache+PHP+MySQL,发布PHP语言的网站。另外一个虚拟机装IIS6.0+.NET Framework 2.0,发布ASP.net语言的网站。③WindowsXP Professional:在这个虚拟机上安装Tomcat5.0+JDK1.5.0,发布JSP语言的网站。④Linux虚拟机上安装Apache+PHP+ MySQL,发布PHP语言的网站。

曙光服务器安装Windows 2003 Server操作系统,安装Apache+PHP+MySQL,发布PHP语言的网站。同时测试发布5个不同的PHP网站,可以通过网站根目录及其子目录来发布网页。在配置文件httpd.conf中添加Alias指令。

代码如下: 
Alias /test "E:/justtest" 
Options Indexes MultiViews 
AllowOverride None 
order allow,deny 
Allow from all

这样可以使得5个网站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同时运行访问。

5.运行测试结果比较

经过三个月的时间运行测试,对两台服务器的发布方式、管理方式、使用成本、安全性各方面做了详细的对比,数据结果详见下:

(1)发布方式

VM主机具有发布方式多样性,有利于发挥各种WEB技术的不同特点;同时也具有单个主机的所有功能,可以在其中一个虚拟机上发布多个网站。

(2)管理方式

普通主机进行备份时需要把WEB代码和数据库进行单独拷贝,多个网站需要操作多次,同时还需要对软件进行配置修改。虚拟主机可以采用整个虚拟机目录备份方式,如遇到故障需要恢复只需要用备份虚拟机文件覆盖再加载系统即可。

虚拟主机管理可以给每个虚拟主机划分权限,各站点管理员只能操作其权限相关的虚拟主机,互不影响干扰。普通主机只能通过安装其它软件对单独目录给予权限,而安装过多软件可能会给操作系统带来更多的漏洞和安全隐患。

(3)使用成本

VM主机有效减少服务器投资和维护成本,节约服务器运维产生的费用和人力资源的投入。

(4)连接数

单机 1000 Max 
虚拟 ≈N*1000 Max 
普通主机一般数据库最大连接数为1000个,虚拟主机的多个操作系统可以达到N倍于普通主机的个数,可以有效地防止连接数过多造成的服务器死机等问题。

(5)安全性

网站、数据迁移方便。分布式架构,单站点间互不影响,分散了系统被攻击的可能性和强度。

三、结束语

由于VMware 虚拟机所具有的在单机上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以及安全性的特点,把VM技术结合到网站管理中,并对其做相关的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分析得出,虚拟机在发布方式、管理方式、成本以及安全性上有更多的优势。

本文创新之处在于:通过采用VM技术解决校园网多个网站的一些缺点,通过实验测试分析,利用VM技术可以有效地节约服务器资源和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同时改善系统环境的安全性。有效、合理利用VM技术可以给校园网建设节约成本。

(实际成本可以节约2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liqwei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上一篇:虚拟机技术应用于服务器管理的研究
·下一篇:RFID 和 NFC 的区别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相关文章
·[互联网]Facebook开源HipHop虚拟机 (2011-12-14)
·[系统综合]虚拟机技术应用于服务器管理的研究 (2010-04-30)
·[系统相关]虚拟机三种网络连接模式(bridged、NAT、host-only) (2010-04-22)
 相关评论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经典影音]弱点
·[经典影音]萨利机长
·[经典影音]天空之眼
·[管理知识]康奈尔笔记法,提高100%学习效率
·[管理知识]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管理知识]跟壳牌学HSE管理
·[运营策划]编辑工作内容整理
·[至理名言]奋斗与决定
·[瀚海拾遗]盲人打灯笼之各家论道
·[搞笑段子]中国男足
 站点浏览最多 更多>> 
·[协议规范]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
·[JS/CSS/HTML]HTML 空格的表示符号 nbsp / en…
·[NoSQL]Mongo数据库简介
·[协议规范]什么是SPF记录?如何设置、检测SP…
·[协议规范]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PHP]精选国外免费PHP空间推荐
·[程序综合]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程序综合]什么是 DNS Prefetch ?
·[程序综合]获取客户端IP地址的三个HTTP请求…
·[Linux]/usr 目录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