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技术网 - RSS订阅 
无忧技术网

NTFS、FAT和FAT32三种文件系统你选谁?


作者:[佚名] - 发布:2010-4-22 17:35:38 - 来源:无忧技术网
在运行Windows 2000 Server的计算机上,可供硬盘分区选择的文件系统有三种:NTFS、FAT和FAT32。NTFS是系统推荐使用的文件系统,FAT和FAT32非常类似,它们之间的区别是FAT32更适用于存储容量较大的硬盘(最容易处理大容量硬盘的文件系统是NTFS)
NTFS的功能比FAT和FAT32强大。Windows 2000 Server采用的是一种新版的NTFS文件系统,能够提供对包括活动目录在内的各种新功能和其他比较重要的安全功能。
如果硬盘分区采用的是FAT或FAT32文件系统,安装软件在安装操作系统时可以很方便地将分区的文件系统转换为新版的NTFS格式,这种转换可以保证分区中的文件不受任何影响(与格式化一个分区完全不同)。如果使用的是FAT或FAT32文件系统的分区,而且不需要保护分区中的文件,用户可以使用NTFS文件系统对整个分区进行格式化,而无需将分区从FAT或FAT32转化过来。对分区进行格式化会删除该分区上的所有数据,但与把FAT或FAT32文件系统的分区转换为NTFS文件系统分区相比,使用NTFS文件系统对分区进行格式化时分区中的碎片会更少,性能也会更高。
但是,无论是直接使用NTFS进行格式化还是从FAT或FAT32分区转换过来的,使用NTFS分区仍然有许多好处。即使在安装完毕后,也可以使用Convert.exe进行转换。通过下面的方法可以获得更多的有关Convert.exe的信息:在安装完毕后,依次点击“开始”->“运行”,输入cmd后按ENTER键,在命令行窗口中,输入help convert后按ENTER键。
注意:只有选择NTFS文件系统才能使用活动目录(Active Directory)和基于域名的安全机制等重要的功能。
在一种情况下我们可能会需要选择FAT或FAT32文件系统。如果需要在计算机上运行以前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就需要为硬盘的主分区(启动分区)选择FAT或FAT32,这是因为以前的Windows操作系统不能访问文件系统为最新的NTFS的分区(唯一的例外是Windows NT 4.0+Service Pack 4或以后的升级服务包,但在功能上会有一定的限制,它不能访问在存储时使用了Windows NT 4.0发布时尚不存在的功能的文件。)。
如果不需要安装多个操作系统,就应该使用NTFS格式的文件系统。
下面的表格描述了文件系统与操作系统之间的兼容性:
NTFS
FAT
FAT32

运行Windows 2000的计算机可以访问所有存储在NTFS分区上的文件,运行Windows NT 4.0+Service Pack 4(或更高版本)的计算机能够访问NTFS分区上的部分文件,其他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不能访问NTFS分区上的文件。
运行DOS、各种Windows 3.x、Windows 9x、Windows NT、Windows 2000、OS/2的计算机都可以访问FAT分区上的文件。
只有运行Windows 95 OSR2、Windows 98和Windows 2000的计算机可以访问FAT 32分区上的文件。


下面的表格描述了每种文件系统下磁盘存储容量和文件大小方面的限制:
NTFS
FAT
FAT32

建议最小的卷的大小为10MB,最大的物理卷的大小为2TB,更大的卷也可以。不能在软盘上使用。文件的大小仅仅受限于卷的大小。
软盘上卷最大可以达到4GB,不支持域,文件的最大尺寸为2GB。
卷的大小在512MB-2TB之间。在Windows 2000中,FAT32卷的最大尺寸只能为32GB,不支持域,文件的尺寸最大为4GB。
责任编辑:liqwei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上一篇:Windows系统文件名详解
·下一篇:宏病毒的识别和防范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应用服务器]开源分布式文件系统FastDFS和MogileFS对比 (2016-01-16)
·[Linux]Linux文件系统结构 (2015-01-27)
·[Windows]轻松访问NTFS分区 (2010-04-22)
 相关评论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经典影音]弱点
·[经典影音]萨利机长
·[经典影音]天空之眼
·[管理知识]康奈尔笔记法,提高100%学习效率
·[管理知识]刘强东:我管75000人靠这4张表格
·[管理知识]跟壳牌学HSE管理
·[运营策划]编辑工作内容整理
·[至理名言]奋斗与决定
·[瀚海拾遗]盲人打灯笼之各家论道
·[搞笑段子]中国男足
 站点浏览最多 更多>> 
·[协议规范]http断点续传原理:http头 Range、…
·[JS/CSS/HTML]HTML 空格的表示符号 nbsp / en…
·[NoSQL]Mongo数据库简介
·[协议规范]什么是SPF记录?如何设置、检测SP…
·[协议规范]图解 HTTPS 通信过程
·[PHP]精选国外免费PHP空间推荐
·[程序综合]常用IP地址查询接口
·[程序综合]什么是 DNS Prefetch ?
·[程序综合]获取客户端IP地址的三个HTTP请求…
·[Linux]/usr 目录的由来